pushbar.jpg 

        伊坂幸太郎的作品,本來偶想先寫《死神的精準度》,結合書和電影的角度,畢竟這是伊坂幸太郎最有名的著作了,但巧喀把電影看完正準備來寫卻發現,之前書借給弟弟了,所以就先寫這本吧!《死神的精準度》比起《終末的愚者》,更戲劇化更精彩一點,《終末的愚者》算是更小品的作品,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有點無聊,但偶非常喜歡這本書,淡淡的但感動的地方很多!故事劇情很單純,但人物內心刻劃很細膩!

        大部分的人把伊坂幸太郎的書及歸類在推理小說,但偶覺的應該多創一類叫做創意小說,就像有些餐廳標榜的是創意料理,伊坂的書總是有著特別的設定,以簡單霍達的口吻描述一些很殘酷的事情,但不會讓你覺得負擔或悲慘,反而會有一股溫暖的勇氣。書的一開始寫了一句話『今天將是你剩餘生命的第一日』,以第一日這樣樂觀的觀點,面對困難時,我們都不要害怕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開始啦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23.jpg

年代:2009

出版社:尖端出版

服用建議:同一背景設定下的八個短篇故事,可以給人啟發但閱讀起來又不會有負擔,非常適合當作睡前讀物,一天一篇剛剛好!!可以反省一下自己再睡覺
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

簡介:五年前,科學家宣佈確認小行星即將於八年後撞上地球,地球上任何生物都無法脫逃。在消息公布後世界陷入嚴重的混亂之中,現在終於又回復了平靜,書裡描述八段故事,不同遭遇不同個性的人們如何度過最後的時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閱讀筆記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末日的fool
        一個老是喜歡罵別人傻瓜的父親,也許是這樣逼死了兒子和也,女兒康子也和他大吵一架離家出走。三年後世界末就要來臨,十年不見的女兒即將回家,十年前絕裂的情景歷歷在目,[p.15老實說,我那時以為自己的人生還很長,也因此相信康子總有一天會主動來跟我道歉]這種觀點老套到不行,但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更具啟發性,偶們常常守著不必要的自尊心,總是以罵別人是傻瓜來確認自己是對的,但心裡隱隱的不安卻是很難忽略的。幾小時候就要重逢讓他感到焦慮[p.29他該不會是太狠我了,想要在小行星墜落之前先把我殺死吧?]。父女倆人因為兒子的回憶而好轉,女兒臨走前說[p.40爸爸,你要加油喔!反正還有三年的時間],明明在那麼絕望的環境,還有三年這句話真的很棒!

太陽的seal
        [我相信,擁有選擇的自由,反而事一件令人痛苦的事]
        主角富士夫是一個不喜歡做決定、優柔寡斷的人,[p.42假如有比賽優柔寡斷的個性之類的競賽,你一定會得到第一名][p.42不過個性優柔寡斷的人,一定無法決定要不要參加比賽,所以這場比賽大概一開始就辦不成吧]就在世界毀滅的前三年,一直生不出孩子的夫妻竟然發現小生命的降臨,孩子生下來卻只能活到三歲太過殘忍,但如果三年後小行星不撞地球了呢?後來富士夫的朋友土屋說,因為只剩三年,所以覺得非常幸福。他的孩子有先天性疾病,他們夫妻倆每天提心吊膽,擔心有一天先走了留下無法獨自生活的孩子,這孩子活在壓倒性不利的比賽中,但現在只剩三年了[p.70大家都會死在一起,這樣一想,我的心情就輕鬆許多],這就像大逆轉一樣!大逆轉這樣的詞出現,偶馬上就哭了!富士夫因為這樣決定把孩子生下來~這篇真的非常好看是偶最喜歡的一篇!

圍城的beer
        一名女性犯人是闖空門的慣犯,但這次他卻以手槍挾持住戶不肯離開,三天後女犯人自己走出公寓並舉槍自盡。被挾持的就是阿辰與虎一兄弟的寶貝妹妹,媒體打著正義使者的旗幟不斷騷擾被害人,一開始以”同情”和”以職業為榮”的態度掩飾,其實他們從未考慮被害者家屬的心情,甚至還衍生許多毫無根據的流言。媒體人中兄弟倆最不能原諒的就是杉田,在電視前無情的傷害被害人,又運用狡猾的演技表現出自己也不願意的樣子,巧妙的躲過指責。後來妹妹自殺,媽媽也隨女兒而去,三年後小行星就要撞上地球,兄弟倆無法忍受和仇人同時死去,因此選在妹妹的祭日這天,決定親手為妹妹報仇。他們闖進杉田家中,還故意引來警察及媒體的包圍,沒想到杉田一家人已經準備在這一天尋死,大哥突然放棄計畫[p.110你如果真的覺得抱歉就不要逃避,這三人繼續給我活下去。別想藉助於服毒自殺這麼輕鬆的死法],甚至決定接受山田一家安排的脫逃計畫,雙方相約要一起活到最後,最後大哥轉頭對弟弟說[p.115只要逃三年就行了吧?絕對沒問題。]不論是只剩三年,還是還有三年,作者都可以寫的正面又溫暖!

冬眠的gril
        美智的父母在小行星的消息公布後不久,就一起跳河自殺了,美智父親收藏了非常多書,父母過世後她寫下了三個目標[p.120不要恨爸爸和媽媽、讀完爸爸所有的藏書、不要死],這四年來她幾乎足不出戶終於完成了第二個目標,去超市時遇到了國中朋友,並和美智說沒交過男朋友就得迎接世界末日感覺很寂寞。美智回到家把寫著第二個目標的便條紙撕下,寫上了新的目標[p.130找到情人]
        [p.135我記得以前看過一本書,大概是企管之類的書籍吧,上面提到:「想要開始新事業的時候,必須先問過三個人的意見」首先是詢問自己尊敬的人,第二個是自己無法理解的人,第三個是即將認識的陌生人]為了尋找情人他陸續拜訪了以前的朋友。

鋼鐵的wool
        世界末日即將來臨,搏擊手苗場先生仍以超然的態度在練習場練習,從來沒有因此動搖鬆懈,[p.166問我能原諒自己嗎?當我想要在練習的時候偷懶,或是在比賽時想要臨陣脫逃,我就會自問:「喂,我能原諒這樣的我嗎?」]曾經也在練習場練習過的男孩,父母親因為世界末日而發狂[p.161即使世界沒有結束,我們家也已結束了],這個男孩看著他尊敬的苗場先生,在這種時候仍一如往昔非常感動,苗場先生曾經這麼說[p.185我只能繼續做我所能做的事情],對阿除此之外還能怎麼樣呢?

天體的yool
        矢部剛把五年前殺死他老婆的人殺死,決定自殺的他在準備上吊時接到了大學朋友二宮的電話,二宮從以前對天文方面就非常癡迷,興趣是觀察星星,大學時曾經促進二宮和老婆的交往[p.214「我想要改變軌道。」二宮低聲的說,不像是在開玩笑。「繼續觀測下去會讓我很受不了」]。二宮約矢部見面主要是因為他發現了一顆未命名的行星,史部很想知道,被自己喜歡的星星殺死是什麼樣的感覺[衝撞那一刻,你會做什麼?]二宮竟然說當然是在看望遠鏡,而且對於可以近距離觀測朝自己飛來的行星感到興奮。

戲劇的oar
        [p.230一個人只能體驗一次人生,演員卻能夠常是許多不同的人生。]變色龍演員這麼說,倫理子因為受到這句話感動而將演員當成志向,但在外面闖蕩了一圈才看清自己沒有才能,回到故鄉請求父母的的原諒[p.231我們原諒你,日後你也要同樣的原諒某個人]我很喜歡這句話。變色龍先生在離開演藝圈後,到鄉下扮演個失智女士的母親[p.233能夠扮演兒子欺騙自己的母親,可以說是當演員最大的幸福。]倫理子也像變色龍先生一樣在這個小鎮裡扮演各式各樣的角色,獨居奶奶的孫女、亞美的姊姊、勇也和優希的媽媽、一郎的男朋友,甚至是路邊狗狗的主人,後來因緣際會大家聚在一起,倫理子擅自決定,在世界末日來臨前大家一起生活[p.265如果剩餘的演員都能在這裡飾演家人,直到舞台結束,那也是一件奢侈的事]。

深海的pole
        渡部視錄影帶出租店的店長,有一個在屋頂建造方舟,試圖努力延長自己的生命。渡部本來對這件事一直嗤之以鼻,但一些小小的相遇和談話改變了他[p.303存活這件事應該是更拼命的某種東西才對][p.281拼命活下去不是權力,而是義務][p.281我們都必須活得很很醜陋],最後他決定在世界末日來臨前也要拼命的活下去,即使一點希望也沒有[p.307那拼命的模樣想必會很醜陋、很難看吧]
        這篇是整本書的結尾,之前出現的人也都出現了,在看這個故事時不知怎麼的,非常有畫面,存活就必須要拼命,拼命想必很醜陋,每個人生活在世界上就應該拼命、努力,雖然拼命的樣子很丟臉很辛苦,但就是該這麼努力下去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巧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